学生工作

返校前:

  1. 学校什么时间正式开学?

    答:机电院将于58日起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由班主任通知到每名同学。

  2. 如果开学时间定了,学校什么时候可以开放进入,可以提前一两天去学校吗?

    答:所有学生一律不得在规定返校日期前返校。

  3. 我是外省学生,返校会途径湖北,到校后需要进行隔离观察吗?

    答:如中途不下车,不换乘,到校后测温正常,可正常入住宿舍;如中途下车或换乘,或到校后测温异常,则被送入定点医院排除新冠后,回校隔离观察。

  4. 我想坐大巴回泰州,现在省际班车恢复了吗?如果恢复了,需不需

    要健康证之类的证件?

    答:已恢复,需要本人提前申请苏康码、祥泰码。

  5. 我是省内学生,家长自驾送我上学,返校时私家车能否进入学校送行李?

    答:送行家长及车辆到达学校校门,即停即走,不得进入校园。学生尽量少带行李,如衣物较多,可快递至学校。

  6. 返校时我们是否需要自备口罩?

    答:每人至少准备30只口罩,以备在校期间使用。

  7. 如果返校时选择搭乘火车,是否还可以购买学生票?

    答:根据铁路部门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学校开学时间延迟,为方便学生寒假结束、顺利返程,2020年寒假学生票乘车截止时间从原规定的331日延长至531日。

  8. 乘坐公共交通到达泰州火车站或汽车站后,学校是否安排车辆接回学校?

    答:学院统一在火车站、汽车南站和高港北站安排接站。

  9. 返校后进出校门是否有严格限制?

    答:返校后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学生不得出校门。

10.学生返校家长需要为孩子准备什么吗?

答:返校后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学生要准备本学期的全部衣物。返校时,随身尽量少带行李,如衣物较多,可快递至学校。

11.所有学生是同时返校吗?

答:根据当前学生所处地域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分为暂不返校、暂缓返校、返校隔离、正常返校四类。

12.返校前网课什么时候结束?

答:目前处于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衔接的过程,各分院(部)可以根据课程的实际情况确定是否继续开设网课(线上教学),所以,同学们应根据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具体通知进行学习安排。

13.入校后是否需要隔离?学校是否封校?

答:返校需经学院南大门、宿舍区两次体温检测,如体温均正常,不需要隔离,直接进入本人宿舍。返校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

14.江苏省外的学生是否可以申请推迟返校?

答:江苏省外学生如符合返校条件可以正常返校,确因故需推迟返校,应向班主任提交推迟返校申请,履行请假手续。

15.祥泰码、苏康码怎么申请?

答:苏康码申请步骤——第一步:江苏省内人员和拟入苏人员,上支付宝搜索“江苏健康码”。第二步:按照当地要求填写健康信息并提交。第三步:获得个人专属“健康码”后即可正常使用苏康码,需要修改信息的也可以直接点击“信息变更”。

祥泰码申请步骤——第一步:打开微信,点击搜一搜;第二步:输入微泰州,点击进入并关注;第三步:点击祥泰码;第四步:弹出界面选择祥泰码;第五步:输入证件,点击进入;第六步:点击祥泰码申请,并录入相应信息。

16.湖北地区同学什么时候返校?

答:湖北地区同学根据国家规定,暂缓返校。

返校当日:

17.返校途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返校途中个人应做好如下防护措施: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医用口罩;

2)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肥皂或者皂液和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洁手部,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应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乘务人员。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4)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

5)乘坐私家车或有亲友陪同返校的学生,车辆和亲友送至校门口即可,不得进入校园。

18.返校途中身体不适怎么办?

答:返校途中个人要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

19.返校当天在校园需要全程戴口罩吗?

答:是的。

20.私家车可以进入校园吗?

答:不可以。

21.私家车可以停在学校南门的什么位置?有具体安排吗?

答:送学生的私家车自东向西进入学院南大门前的天星路后,按交通指挥至私家车通道,停车后由现场工作人员协助学生本人拿取行李下车,驾驶员及其他送行人员不得下车,学生下车后私家车即刻离开。

22.返校当天学校有几个入校口?

答:返校当天统一从学校南大门进入。

23.返校当天,报到流程是怎样的?

答:流程图班主任会在班级QQ群发布,请及时关注群动态。

24.家长可以陪同一起进入校园吗?

答:不可以。

25.现场检测体温异常,可以和家长回家吗?

答:不可以。现场检测体温异常者立即被送入定点医院,排除新冠后回校隔离观察。

26.现场检测体温异常,能进入校园吗?

答:不可以。现场检测体温异常者立即被送入定点医院,排除新冠后回校隔离观察。

返校后:

食堂:

27.返校后食堂就餐问题怎么解决,如何来确保同学们的安全?是否需要自备餐具?

答:(1)就餐的学生必须按照学院相关部门制定的方案错时错峰、按照学院统一安排的区域就餐,每餐均必须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后进入就餐;鼓励自带餐具。(2)就餐时间:早餐6:30-8:30,中餐11:00-13:00,晚餐16:30-21:00。东西区两个食堂就餐,均统一从食堂南门进,东门和西门出。(3学生就餐前后洗手消毒,选餐时戴口罩、少交流,保持距离;选座时不扎堆、不对面,保持同一方向分散就坐,每张餐桌限坐两人;就餐时低头吃、不聊天,快速就餐;餐毕后戴口罩、净桌面,迅速离开。(4就餐的学生必须无条件服从现场巡视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的统一管理。

28.学生食堂饭菜的价格会不会受到疫情影响而上涨?

答:不会。

29.学校食堂的就餐时间是怎样的?

答:就餐时间:早餐6:30-8:30,中餐11:00-13:00,晚餐16:30-21:00

30.如果下课后,很多学生涌入食堂,发生拥挤怎么办?

答:学校会根据上课时间,做好学生错峰就餐安排,具体待通知。

31.饭菜可以从食堂打包带回宿舍吃吗?

答:可以,吃完注意及时清理垃圾。

32.学校是否会对宿舍、食堂、教学楼等人流密集场所定期消毒?

答:根据防疫要求,学校每天对各楼宇大厅、走道、楼梯间、电梯、卫生间、茶水间、教室、实验实训室、图书馆、体育馆、宿舍、食堂、会议室、值班室、校车、门面房营业场所等重点场所及垃圾收集点按规范进行日常预防性消毒。

33.学生进出宿舍、食堂、教学楼是否会有体温测量?拥挤怎么解决?

答:学生进出宿舍、食堂、教学楼需要进行体温测量。因采用红外线测温,每个人只需1秒钟左右,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拥挤。

34.允许学生点外卖吗?

答:学生返校后一律在食堂就餐,禁止点外卖。

35.学生就餐时有什么要注意的?

答:学生就餐前后洗手消毒,选餐时戴口罩、少交流,保持距离;选座时不扎堆、不对面,保持同一方向分散就坐,每张餐桌限坐两人;就餐时低头吃、不聊天,快速就餐;餐毕后戴口罩、净桌面,迅速离开。

宿舍:

36.宿舍空调是否可以正常使用,通风口的消毒频率是怎样的?

答:宿舍空调已消毒,可以正常使用。

37.宿舍间可以串门走动吗?

答:在未接到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通知前,应留守宿舍,禁止宿舍间的串门走动。

38.晨、午、晚检,学生需要做什么?

答:严格执行学生晨、午、晚检制度,按要求每日早、中、晚自觉测量体温,并在“学生返校系统”中完成健康情况打卡。此外,主动配合宿舍长认真做好晚间体温测量和书面登记工作。如本人或宿舍成员身体有异常状况(如发热、咳嗽、打喷嚏、腹泻、呕吐等),应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和宿舍管理员。

39.在未接到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通知前,可以随意进出宿舍吗?

答:在未接到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通知前,应留守宿舍,禁止宿舍间的串门走动,如需去食堂、超市等,必须佩戴口罩,回到宿舍后洗手消毒。

40.如果在宿舍水银体温计打碎了怎么办?

答:(1如果体温计摔破了先不要慌张,立即关闭房间内的加热设备,并开窗通风;(2)不要用扫帚打扫,避免水银蒸发成极小的微粒,污染更大的面积。应带上手套,摘除金属饰品和手表,借助强光找到散落的小汞珠;(3)如果水银散落在坚硬物体的表面,可以用硬纸板把水银珠推到一起,放入密闭的容器内,用水封住。千万不能把水银倒入垃圾桶或下水道,以免污染环境。(也可请医护人员或宿管人员帮忙清理。)

41.如果同宿舍有同学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我该怎么办?

答:如本人或宿舍成员身体有异常状况(如发热、咳嗽、打喷嚏、腹泻、呕吐等),应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和宿舍管理员;其他同学原地待命。

公共区域:

42.学生返校后,出入校园如何管理?

答:学生返校后,学校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学生不得出校门。

43.公用电梯可以放心使用吗?

答:为减少人员接触,学校所有公用客梯在防疫期间全部停用。

44.使用校内ATM自助设备安全吗?

答:可以安全使用。

45.宿舍公共区域的洗衣机、吹风机能正常使用吗?是否消毒?

;可以正常使用,学校会定期对其进行消毒。

46.学校里有哪些超市还营业?营业时间是什么?物资供应情况如何?

答:学校超、水果店、快递点均正常营业,营业时间与平常一致,各类生活日用品保障供给,价格平稳。

47.疫情期间超市有哪些安全保障措施?

答:防疫期间,学校超市除按规范正常消毒外,从业人员已进行过核酸检测,并每天上报体温检测情况;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限制进入超市内人员数量。

48.如何保证各楼公共区域环境卫生?

答:除正常的保洁外,按规范每天通风,进行日常预防性消毒。

49.校医院各门诊开放情况如何?

答:医务室每天24小时均正常开放。

50.学校环境消毒通风情况怎么样?

答:学校按规范进行通风和日常预防性消毒。

51.教学楼等公共区域的洗手间有没摆放洗手液等消毒物品?

答:有。

学习:

52.学生上课,每生之间间隔几个座位?

答:学生上课时前后左右都间隔座位入座,学校已在允许学生就座的位置上张贴了绿标。

53.上课时,老师和同学是否都需要戴口罩?口罩需要自备吗?

答:上课时,老师和同学都需要戴口罩,口罩自备。

54.假期中网课的比重怎么计算?

答:网课的学习要求和考核比重与线下课堂教学一致。对于少数未能按要求完成线上学习任务的同学,应在返校后尽快继续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否则会影响课程成绩。

55.返校后,哪些课程会再补充讲解?

答:返校后,由各分院(部)对线上教学的情况进行综合评测,根据同学们对各门课程的掌握情况决定是否组织辅导、确定课堂教学的内容和进度,以确保课程的学习效果。

56.返校后晨跑、晚练是否正常进行?

答:疫情期间,晨跑、晚练暂停,同学们可以采用舒缓性的运动形式(如太极拳等)锻练身体。

57.返校后要上晚自习吗?

答:返校后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到教学楼集中晚自习,同学们在宿舍自行学习。

58.除了上课,还有别的活动安排吗?

答:除了上课,学校会根据具体情况安排考试、实验实训等教学活动。其他活动待定。

59.补考如何安排?

答:课程补考待开学后有序安排,需要补考的同学应认真复习备考。

60.课程补选及学籍异动学生课程补修、免修如何安排?

答:课程补选及学籍异动学生课程补修、免修待学生返校后按相关操作流程办理。

61.课程重修如何安排?

答:为避免不同行政班级交叉,本学期不安排跟班重修,统一实行自学重修。

62.无法返校,如何上课呢?

答:对于无法返校的学生,由任课教师继续通过网课进行线上教学。

63.延迟开学期间如何办理学籍异动或者宿舍调动等?

答:学生可在返校后办理相关手续。

64.本学期社招专业的学习是怎样安排的?

答:社招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形式上有2类:全程脱产与在校生一起学习(插班生)、业余学习。其中,前者(插班生)与在校生同批返校开学,后者继续进行线上学习、考试,本学期不返校。

 

生活:

65.学校通知一天要测三次体温,请问会统一发体温计吗?

答:学校为每间宿舍发放一支水银温度计,由宿舍长保管。

66.学生返校后口罩是学校集中配发还是需要自己准备?

答:学生返校前每人至少自备30只口罩,以备在校期间使用。

67.如果口罩用完了,学校超市有口罩卖吗?

答:根据防疫情况,到时可以通知超市进货。

68.回校后,菜鸟驿站可以正常寄取快递吗?

答:菜鸟驿站开学后正常营业。

69.课后或周末可以去田径场运动吗?

答:可以使用室外运动设施,室内的体育场馆一律关闭。

70.可以去图书馆借书或自习吗?

答:学生返校后2周内,学院图书馆仅对教师开放。目前,图书馆在东西两个食堂一楼大厅为全院师生开展借还书服务。图书馆开放时间,两周后根据疫情形势另行规定。

71.周末如果要回家,可以吗?

答: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后,学校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不能出校园。

72.学生是否只能在学校?能不能外出?

答:疫情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只能在学校,不能外出。

73.学生外出需要履行什么手续?

答: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学生不得出入校门。如确有特殊情况需要外出,须向班主任履行请假手续,等批准同意后执行。

74.如若身边同学发生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是否有渠道立即上报?是否需要隔离观察?

答:如有身边同学发生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按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安排,视具体情形采取相应措施。

75.学校有哪些心理防护支持措施?

答: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提供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的咨询服务,同学们可以通过QQ291694285 心灵小憩)线上预约或到大学生活动中心225现场进行预约。

76.废弃口罩如何处理?

答:为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要用手抓住耳绳摘下来,不要用手接触到口罩外,用另一只手抓住口罩内侧,将口罩对折,再对折,用挂耳绳缠绕口罩两到三圈,之后把打包好的口罩扔到宿舍区门口、教学楼内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收集箱内,由学校安排专人统一处理。

77.学校是否有隔离点?在哪里?

答:学校设有隔离点,在东区宿舍9号楼。

78.在疑似病例的情况下是否有紧急处理流程?

答:学校已制定了应急处理方案,并已进行了多轮次演练。

79.在校期间,如有感染,是在学校隔离点隔离?还是去泰州定点医院进行隔离?

答:去泰州定点医院。

80.学生隔离期间,学生家长需要来学校吗?

答:家长不需要来学校,学校会安排专门人员对学生进行护理。

假期:

81.周末、法定假日是否正常放假?

答:本学期周一至周六正常上课,周日休息。法定节假日按照国家规定。

82.周末时间会补课吗?

答:周六正常上课,周日休息,一般不安排课表以外的补课。

83.开学时间延后会影响暑假放假时间吗?

答:为保证完成教学任务,开学时间延后会影响暑假放假时间,本学期课程预计在7月中下旬左右结束。

实习:

84.寒假期间的相关实习时长不够怎么办?

答:学校已经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返岗实习的工作,有条件的同学们应及时恢复实习工作。同时,学校学工部门会组织各分院为无实习岗位的同学尽快落实实习岗位。根据实际情况,学院会调整对实习时长要求,或者采用其他方式对实习进行考核。

85.实习、实践、实训活动如何安排?

答: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实习实训活动。实验实训室内,均安排同学们间隔就座或间隔1米以上进行操作。

86.大二学生到校后,何时安排实习单位?

答:根据各专业的不同特点,在学生返校后由各分院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安排。

87.实习学习具体安排是什么?

答:实习学习的要求和具体安排根据各专业的培养方案确定。

88.如需在实习点租房,时间安排是否来得及?学校会与实习单位沟通吗?

答:在落实实习单位和进入实习岗位等环节上,各分院会做好合理安排。对于实习前租房的时间和其他需要与实习单位沟通的事项,可以向班主任、实习指导老师反映。

毕业和就业:

89.开学延迟,会影响毕业生按时毕业吗?

答:开学延迟,不会影响毕业生按时正常毕业。

90.毕业证书什么时候发放呢?

答:毕业证书6月底发放。

91.毕业考试、毕业答辩何时进行?

答:计划在65日前完成,具体通知待定。

92.各项课程的补考何时进行?

答:计划在65日前完成,具体通知待定。

93.学校还会举办现场招聘会吗?还是改为在网络进行?

答:以网络招聘会为主。根据疫情情况和专业需求,申请同意后,开展适量小型专场现场招聘会。

94.延期开学会不会影响毕业生毕业?

答:开学延迟,不会影响毕业生按时正常毕业。

95.毕业论文(设计)如何进行?

答:毕业论文(设计)继续采用网上远程指导的形式进行,同学们按照原定的计划和要求,完成任务,提交材料,采用远程视频答辩。

96.应届毕业生能否按时毕业?

答:延期开学不会影响应届毕业生按时毕业。

资助和征兵:

97.学院对因疫情而导致经济困难,或在疫情期间出现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学生有什么帮扶措施?

答:学院采取多重举措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学生的关心关爱和经济资助:一是针对因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特殊困难、急需救助的学生,给予临时困难补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二是对我院全日制在校贫困生给予话费补贴用于参与线上学习;三是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筹措返校路费极为困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路费补助。后期,我院将汇聚各方力量,进一步扩大资助规模和力度,确保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应助尽助。

98.在学校参加了泰州市区城乡居民(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现在有医药费想报销,手续怎么办理?

答:学生如在学校参加了泰州市区城乡居民(学生)基本医疗保险,但在就医时未使用江苏省社会保障卡进行实时结算,先自行垫付医药费的,可按照如下流程进行医药费报销。

1)门诊

①门诊起付线(门槛费)为30元。

②学生携带身份证、门诊发票原件、病例至泰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报销。

③如是外伤、意外伤门诊需到学校开具出险证明(新版)后,再携带身份证、门诊发票原件、病例至泰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报销。

2)住院

①分院出具签字、盖章的出险证明(新版)

②学生携带出险证明、用药清单、发票原件、出院小结至一站式大厅审核后盖学工章。

③学生携带身份证、出险证明、用药清单、发票原件、出院小结至泰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报销。

以上门诊、住院在泰州市本级定点医疗机构以外就医的,到泰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报销时需先至14号异地就医窗口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后再到28-29号窗口进行医药费报销手续。

以上报销手续以泰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最终解释为准。

泰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学生保险咨询电话:

  1. 医药费报销,28-29号窗口,电话:0523-89892030
     
    ②异地就医,14号窗口,电话:0523-89892028

③办社保卡,北裙楼50号窗口,电话:0523-86606665

98.如果今年想要应征入伍,请问怎么报名?

答:(1)应征入伍征集对象为在校大学生或应届毕业生。

2)在校大学生或应届毕业生可以在学校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任选一处进行报名应征入伍(学生在户籍所在地应征,报名等相关事项需自行咨询当地人武部)。

3)有意向从学校所在地应征入伍的学生报名流程如下:

①登陆“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s://www.gfbzb.gov.cn/)按照网站提示流程进行兵役登记应征报名。

②学校届时会根据泰州市高新区人武部提供的系统审核通过的名单进行体检通知。

违纪违规:

99.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未经许可擅自提前返校的学生,学校该如何处理?

答:如有学生违规提前返校,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班主任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家长,执行教育部“五个一律”的要求,教育引导学生返回。

对所有违规返校学生,依据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肃疫情防控纪律的通知》和《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补充规定》的相关规定,视情节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情节特别严重达到国家、省、市相关规定的,根据相关规定处理。

100.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按规定如实上报个人位置和身体状况等信息,学校如何处理?

答:疫情防控期间,全院学生必须按照教育部“五个一律”的总体要求,无条件服从学院的统一安排和管理。对于违纪学生将依据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肃疫情防控纪律的通知》和《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补充规定》的相关条款,视情节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情节特别严重达到国家、省、市相关规定的,根据相关规定处理。对于日常管理过程中出现违反学院相关规定或不服从管理者,同样适合上述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