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2012-06-03 浏览次数:1167

服务社会是地方高职院校办学的一大职能。机电技术二级学院在创办示范型高职院校进程中确立了“立足泰州、主动参与、全面深入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多年来,我院在科技服务、决策咨询、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初步探索了一条地方高校科技服务的特色之路。
      学院充分利用现有实践条件,为社会、行业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2008年10月至2009年4月,实训基地为响应国家关于科技人员服务地方经济的号召,共为泰州区域内共12家中小企业提供了19项科技服务项目,共参与产品鉴定3个,帮助企业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4项,作为第一发明人与企业共同申报专利2项,共建泰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分别为泰州市数控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泰州市高性能电连接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泰州市特殊功能不锈钢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泰州市制冷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泰州市金属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我院还被泰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确定为全省统一职业技能鉴定和新职业实验性职业技能鉴定定点培训单位。近年来为社会、行业、周边企业和学校培训提供培训、技术服务,每年接待约1000余人的实训,充分发挥了基地的科技服务企业、技能鉴定和社会培训等多方面的先进性,提高了基地社会效益。并与市劳动局联合承办了泰州市机电技术领域的技能大赛。还是江苏省对口单招技能考试泰州地区唯一考点。
      学院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产学研相结合的各类科研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基地、校企合作型研发基地(中心)建设,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去年,我院在学院党委会提出“100项科技服务”的明确任务中,超额、高质量完成计划项目。今年3月份我院教师们在分别完成四项、一项计划服务项目之外,又对泰州申视塑料有限公司申报的2009年度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项目(高性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复合管的研发及产业化)进行了相关的科技服务,并作为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参与申报了该项目。在科技服务中,教师们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任务繁重的项目申报材料,并按科技部门和企业的需求,不断完善科技服务质量。还应企业的需求,为企业申报泰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具体指导,并为企业积极联系相关科技查新点,在三天时间内为企业及时完成了国内外科技查新委托服务,奠定了科技项目鉴定结论为国际先进的重大佐证基础。此外,机电技术学院的教师作为项目组主要研究人员,在前期参与了该企业三个科技项目(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复合管、煤矿井下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增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的研究工作,目前,三个项目均已顺利通过泰州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项目鉴定,鉴定结论均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我院还与泰州市宇航电器有限公司签定了“产学研”全面合作协议。首先,将泰州市宇航电器有限公司引进我院院办企业园区,校企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一期已有60名机电类专业学生进行生产性顶岗实训;其次,校企共建,成立了泰州市交性能电连接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再次,机电类专业教师为企业提供全面的电连接器产品的设计、零部件数控加工技术、企业管理咨询、科技项目申报等方面的科技服务。
服务平台
我院在学院领导下,积极主动参与泰州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科学规划和政策咨询以及各种软科学研究,努力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广大教师着眼基层,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重研究的可行性和实效性。配合学院科研处以《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见》为指导,结合10大产业振兴和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 遵循“政府引导、双向选择,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积极探索地方高校科技科研工作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可行性模式。其研究重点在以下几个层面:1. 科技成果转化。教师要带技术和成果到企业去,加快现有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2. 企业技术研发。教师要积极参与企业关键技术攻关,提供产品开发咨询服务,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3. 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教师要帮助企业完善研发体系,构建技术创新平台,加强研发队伍建设,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4. 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问题。教师要引导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供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咨询,帮助企业开拓投融资和市场渠道,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支持。5. 构建产学研合作的有效模式和长效机制。教师要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探索多种服务方式,推动人才、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产、学、研之间有效互动的创新模式。6. 为企业培养技术和管理人才。针对企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发挥各类机构、组织的优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培训、实际操作等方式,为企业培养科技、管理等方面的人才。7.地方高校内部激励教职工科技科研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加快改革高校内部科研管理方式和评价机制。学院充分利用现有实践条件,为社会、行业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2008年10月至2009年4月,实训基地为响应国家关于科技人员服务地方经济的号召,共为泰州区域内共12家中小企业提供了19项科技服务项目,共参与产品鉴定3个,帮助企业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4项,作为第一发明人与企业共同申报专利2项,共建泰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分别为泰州市数控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泰州市高性能电连接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泰州市特殊功能不锈钢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泰州市制冷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泰州市金属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我院还被泰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确定为全省统一职业技能鉴定和新职业实验性职业技能鉴定定点培训单位。近年来为社会、行业、周边企业和学校培训提供培训、技术服务,每年接待约1000余人的实训,充分发挥了基地的科技服务企业、技能鉴定和社会培训等多方面的先进性,提高了基地社会效益。并与市劳动局联合承办了泰州市机电技术领域的技能大赛。还是江苏省对口单招技能考试泰州地区唯一考点。成立中小企业科技服务工作室。围绕泰州机电等制造业,以增强区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构筑以科技中介服务为纽带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开展以下科技服务:
     为企业提供战略规划、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产品及技术可行性分析及论证、市场调研报告;
     科技项目申请、鉴定咨询及支持;
     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咨询及支持;
     知识产权保护咨询及支持。
     科技文献服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提供数据共享、数据分析服务);
     研发和实验协作;
     创新技术产品开发;
     专业技术服务;
      检验检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