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课堂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04 浏览次数:1860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课堂教学工作,提高全体教师的防疫意识,规范课堂教学各项防疫措施和流程,制订如下方案。

  1. 上课前

  2. 所有任课教师应提前10分钟左右到达教学场所,进入教学场所必须全程戴口罩

  3. 任课教师提前打开门窗进行通风。

  4. 检查进入教室的学生是否佩戴口罩,询问学生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不允许未佩戴口罩的学生进入教学场所。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学生,立即按课堂疫情防控方案处置。

  5. 教师指导学生按照教室绿标指示位置就坐,如有少量教室学生人数超过教室绿标数量,由任课教师指导晚到的学生利用空余椅子坐在教室的后排。特别提醒:第一次上课教室座位一旦确定后,则本学期学生均按此固定座位就坐。

  6. 教师待学生全部就坐完毕后,利用手机对全班进行拍照留存,用作隔离排查的参考依据。

  7. 教师每次上课前均必须进行全员考勤,发现缺课的,应及时告知班主任,并在班级日志、平时成绩记载表上做好详细记录

  8. 上课期间

  9. 师生必须佩戴口罩。

  10. 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学生,立即按课堂疫情防控方案处置。

  11. 下课前

  12. 下课前,提醒学生不乘坐电梯,按指定楼梯快速离开教学场所,不逗留,不拥堵

  13. 上课时间安排

    学生早晨第1节课进班时间,根据早餐时间实现错峰,即学生早餐完毕后不在其他区域逗留,随即进入课表指定的上课教室或实训室进行早读或自习。



节次

场景一

场景二

场景三

1

8:209:05

2

9:059:50

3

10:1010:55

10:1010:55

9:5010:35

4

11:0511:50

10:5511:40

10:3511:20

5

14:0014:45

6

14:4515:30

7

15:5016:35

15:5016:35

15:3016:15

8

16:4517:30

16:3517:20

16:1517:00

9

19:0019:45

10

19:4520:30

机电学院班级在公教楼、机电学院实训室、公共机房、操场如果是2节课连排的适用场景二(上/下午均是,12节和34节连上)

机电学院实训室、公共机房同一门课程4节课连排的,适用场景三(四节连上休息时间老师自定)

  1. 上课铃声设置

    对于未设置铃的上课、下课时间节点,由授课教师自行注意时间。

    (一)公教楼铃声设置

    上午08:20,第1节上课铃声;

    上午09:50,第2节下课铃声;

    上午10:10,第3节上课铃声;

    下午14:00,第5节上课铃声;

    下午15:30,第6节下课铃声;

    下午15:50,第7节上课铃声;

    晚上19:00,第9节上课铃声。

    (二)公教楼以外各实训室铃声设置

    上午08:20,第1节上课铃声;

    下午14:00,第5节上课铃声;

    晚上19:00,第9节上课铃声。

  2. 课堂异常情况处理

1.异常情况报告

1)若上课期间学生出现身体不适,学生应立即向授课教师报告,授课教师拨打1876233711066110由保卫处安排车辆将学生送到9号楼。授课教师同时联系殷红梅13376008983,告知人员情况;殷红梅负责通知9号楼值班医生。

2.授课教师应急处置

1)授课教师立即停止教学活动,所有学生不得离开原教学场所,不得随意走动,非防疫人员不得进入该教学场所,防止疫情扩散。

2授课教师使用手机对学生分布情况拍照,以便于重点隔离密切接触人员。在等待医务人员时,做好本教学场所内所有学生的心理疏导和秩序管理,防止出现慌乱、拥挤等意外。

3.医务人员应急处置

19号楼值班医生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和流调。

2)如体温复测正常,那么学生可以回班复课。

3)如体温复测异常,值班医生报告殷红梅,殷红梅联系医院,并报告于美华1391219187661876),于美华安排车辆和陪诊人到9号楼送学生到指定医院就诊,同时汇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4.班级应急状态解除

如果接到医务人员通知排除“疑似新冠肺炎”,教师宣布诊断结果,解除班级应急状态,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否则按照学校疫情

按照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意见作进一步处理。

七、教室借用申请与审批

课表安排的教学活动(含实践类教学活动),在符合防疫工作要求的情况下,可以直接使用教学场所。课表以外的活动,如考试、会议、培训等,必须提前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使用教学场所。

八、课程直播与录播

请有直播课程的老师联系柳亚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