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性实训

发布时间:2012-06-01 浏览次数:1207
学院充分认识到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对促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意义,正面向地区经济建设和市场需求,努力建设集教学科研、学生实训和社会培训于一体的机电工程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立足于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把培养技能型机电人才的工程实际能力作为重点,培养企业急需的机电类紧缺人才,围绕学生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提高,设立实践教学项目。
为了加强学生校内的生产性实训,并为校外的生产性顶岗实训衔接,我们以科技服务求支持,积极寻求合作伙伴。于2009年2月与泰州市航宇电器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协议,并于2009年3月正式揭牌投入使用。由学校提供生产性实训用厂房1000平方米,企业投入设备近300万,建成的生产性实训基地生产航空航天用电解器产品。由于该类产品的主要结构部件均需进行数控加工,且种类较多,技术难度适中,对于机电专业群学生的锻炼性较强。企业空出 60个岗位为学生准备。学校打破传统教学安排,精心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安排学生轮流到岗,保证岗位12个月始终有学生。产学双方签订了全面的合作协议,并由双方人员共同对实训学生进行管理和培训,确保产品的质量和生产安全。
为了确保学生生产性实训上岗前具备上岗条件,自2009年2月开始,实训基地与企业共同制定了详细的岗前培训计划,对生产性实训必须具备的单项技能进行了培训,作为生产性顶岗实训的支撑。2009年3月~5月,机电一体化专业60名学生通过近三个月的生产性实训,机电技术基本技能大幅提高,每位学员80% 机械制造常规工作已相当熟练,50%学生能达到独立制作机械制造工艺、独立编制零件数控程序的水平。由于学生的加工对象是真实机械零件,因此,在工程意识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通过各种激励课程与机电类专业职业生涯规划的学习对机电类专业的前景充满信心,提高了学生学习自主性。通过几期教学,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框架基本搭建。实现了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根本性变革,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调研实训同学,一致反映学习兴趣得到了极大提升,能在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对工厂的运营模式有了深入的了解,并进一步端正了学习态度,综合素质的得到了极大提高。通过调研生产性实训合作企业,企业的领导和生产性实训管理人员均一致认可生产性实训的实效性,真正做到了校企双赢,企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力资源得到了保证,优化了企业的人力资源结构,对实训基地教师提供的相关科技服务成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希望进一步建设二期生产性实训项目,扩大生产性实训的范围,满足企业的生产和科技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