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学生会职能章程(第三次修改稿)

发布时间:2015-06-29 浏览次数:1195

办公室
对我院学生会和各项工作进行协调和监督,负责学生会经费、档案、内部制度、日常事务的管理等,为主席团和各职能部门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保证工作效率,以便更好地服务同学,是促进院学生会整体工作顺利运转的中枢。其工作简介如下:
1、配合主席团抓好学生会队伍建设工作。执行主席团的决议分配、落实主席团部署的工作任务,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协助主席团对学生会各部门工作的管理,行使监督和考核权。
2、完成学生会日常事务。包括活动经费、档案,所有的财产、文件打印、信件收发等管理工作。落实学生会内部制度的执行情况,起草有关文件,草拟有关条例制度,并提交主席团审议。
3、发挥办公室的功能。包括协调主席团和各职能部门之间、各职能部门之间以及各委员之间的工作关分院,并通过多种渠道增强学生会的整体凝聚力,使之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在各部门开展的活动和工作中,监督和检查活动和工作的开展情况,起到公平、公正、公开的作用,使学生会工作更透明。
4、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反馈基层信息,增进学生会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使学生会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同学。
5、定期公布分院学生会工作进程并定期组织各班纪律委员召开会议,传达学院的一些思想、方针,收集广大同学的意见和建议。
6、协助主席团掌握好学生会活动经费的使用,为各部门组织活动提供经济帮助。
7、负责监督我分院学生的课堂、晨练及晚自习纪律管理工作,搞好晚自习的检查评分工作,定期进行评比,维护好纪律。
8、负责分院学生会的各类活动的接待工作,以及学生会大型活动、集体会议和部门会议出席签到情况的考勤工作。
宣传部
作为学生会的咽喉部门,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学生会工作信息,并根据形势需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其工作简介如下;
1、配合学院党委、团委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新时期的工作重点等。
2、负责学生会主办的各类活动的宣传工作。
3、通过板块、横幅及海报等多种形式,向全校师生传递学生会主办活动及相关工作的信息,旨在促进学生会与广大同学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4、充实和壮大宣传队伍,培养实干型的宣传人才。
5、做好与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团委的沟通和交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分院学生会的校园知名度。
生活部
生活部本着以服务同学的宗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学生拓宽生活服务渠道,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生活氛围。其工作内容简介如下:
1、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生活质量。
2、指导同学在大学里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合理安排大学生活。
3、服务同学密切关注校园生活动向,了解同学生活的难题,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4、配合分院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各类活动,做好后勤工作。
5、深入学生宿舍区为同学排忧解难,并做好宿舍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了解广大同学的意见和要求,以及宿舍区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6、大力宣传,提高同学们防范意识,维护同学利益,保障同学人身财产安全。
文艺部
文艺部按照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集知识性、艺术性、群众性为一体的文艺活动,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推动校园文化艺术的发展。其工作简介如下:
1、负责组织分院学生会的各项文艺活动,创造机会锻炼提高同学们的文艺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2、组织各班级文娱委员开展培训活动,举办各类专题讲座,搞好文艺普及工作。
3、组织我分院学生参加文艺表演队,通过活动和日常训练增强学生的文艺表演能力。
4、加强与其他分院部开展文艺联谊活动,促进分院与分院之间的交流。
5、协助分院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学生会的各项任务。
体育部
体育部按照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集知识性、艺术性、群众性为一体的体育活动,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推动校园文化的发展。其工作简介如下:
1、负责组织分院学生会的各项体育活动,创造机会锻炼提高同学们的体育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2、协助学院有关部门开展体育活动,积极组织我分院学生参加院级运动会及其他体育活动和比赛。
3、加强与其他兄弟分院部开展体育联谊活动,促进分院与分院之间的交流。
4、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学生会的各项任务。
学习部
1、根据学院以及我分院的教育教学任务,组织我分院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和良好的学习态度。加强对于学生的考试和课堂纪律的宣传,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疑难问题。
2、根据同学们求知成才的需要,规划和组织学习竞赛、知识讲座等各种学术科技活动,促进严谨治学气氛的形成,活跃第二课堂。
3、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学习汇报会,演讲比赛等活动,以调动学生会积极性,团结同学,树立良好的学风,总结学术和实践的好经验和好方法,向同学们推广。
4、组织我分院学生参加学院的演讲比赛、辩论赛、专业技能比赛以及其他各项学习竞赛。并积极组织开展我分院的各项学习竞赛等活动。
实践部
作为学生与社会的桥梁,组织学生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进行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为其他部门的各大活动吸纳赞助,提供资金支持;对外加强与其他分院部的交流。
1、做好外联工作负责学生会与外界的联系与沟通,起到信息枢纽、桥梁沟通的作用,更好的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服务于校园活动,从而为广大同学提供条件、创造机会,丰富同学们的生活,营造活跃的校园氛围。
2、寻求社会支持,与各企事业单位沟通合作,建立良好关系,为学生会的各项活动提供各项物资。
3、在校内,与其他组织、团体紧密联分院,通力合作,以保障学生会工作的顺利进行。
阳光文学社
1、积极组织举办以“活跃校园气氛、培育文学新人”为宗旨,以“提高写作水平、丰富校园生活”为目的征文比赛。
2、积极组织我院学生参加院级诗歌朗诵比赛。
3、从我院广大学生中选拔优秀文章投放到院级刊物,供全院师生赏阅。
4、及时撰写通讯(简讯)通报我院动态。
青年志愿者部
1、主要负责青年志愿者各类服务活动的组织和队伍管理活动;负责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联系、组织、策划、开展,加强部门与福利机构、老年公寓、特殊教育学校等慈善公益组织之间联系,促进本部与社会外界的相互了解,拓宽志愿活动的思路,向外树立机电技术学院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2、积极配合院大队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并认真负责,完成各项分工。

3、  负责队伍制度整编以及队员的奖惩评优的工作。负责各项活动的安排和总结,学期的总结与评优。
4、 与其他部门相互配合,做好学生会各项工作。